小心!宠物龟成婴儿“杀手”

2008-03-24 00:00:00 来源:

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,许多美国家庭不顾禁令,把小龟当宠物饲养,殊不知龟身上的沙门氏菌可能夺走幼儿生命。
  婴儿死亡
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6日在《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》中描述说,佛罗里达州一个仅3周大女婴因为发烧休克,几日后被送往医院,接受抗生素治疗后,仍未有起色,较终于12月1日不幸死亡。
  经过血样等化验,医生发现女婴致死原因为沙门氏菌感染,致病菌型与婴儿家中一只宠物龟携带的沙门氏菌菌型相同。
  婴儿家长说,一名朋友今年1月从跳蚤市场买来这只小龟送给他家。这只龟壳长3.2厘米,属于在美国禁售的小龟品种。
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追踪调查另外15个近两年沙门氏菌感染病例,发现80%患者发病前一星期,都和龟有过直接或间接接触。
  报告说:“这些病例说明,小龟是人感染沙门氏菌病源之一。”
  龟藏病菌
  龟和其他爬行类动物都可携带沙门氏菌,而小龟对孩子尤为危险,因为孩子常把它们当玩具拿在手里玩。
  “人直接或间接接触龟或其排泄物都可能感染沙门氏菌。尚无可靠方法确保龟不携带沙门氏菌,”报告说,大多数龟都携带沙门氏菌,且不会因此生病,但人尤其是幼儿却难抵这种病菌袭击。
  报告说:“小龟对幼儿尤为危险,因为家长觉得它们体形小没什么威胁,可以当作孩子的玩具。而事实上,儿童感染沙门氏菌后病情可能十分严重,需要入院治疗,有时甚至会导致死亡。”
  沙门氏菌是常见肠道致病菌,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、恶心、腹痛、寒战、呕吐、腹泻和发热。如果它扩散到血液中,可能引发重症。老人、幼儿及艾滋病患者、癌症病人等免疫系统遭破坏者,都可能因感染这种病菌死亡.
  报告指出,预防沙门氏菌感染重要手段,是在碰过龟或其相关物品后用肥皂和水洗手,同时不让它们接近厨房等准备食品区域。
  违禁售龟
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,自2006年9月以来,他们已接到22例幼儿因接触宠物龟感染沙门氏菌病例报告,为此提醒民众,饲养宠物龟潜藏健康风险。
  路透社报道说,饲养小型龟曾在全美风靡一时,直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确定,小龟导致许多儿童生重病,养龟之风才有所收敛。
  鉴于龟携带的病菌会感染儿童,美国自1975年就颁令,除用于教育目的外,禁止销售壳长不足10厘米小龟。
  报告说,由于这项禁令未得到“全面执行”,小龟销售量逐年上升,导致与龟相关感染病例层出不穷。
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,沙门氏菌相关疾病已成美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,每年发生大约140万例非伤寒沙门氏菌人类感染,其中包括1.5万个入院治疗病例和400个死亡病例。
  报告呼吁加强执行禁令力度,“虽然继续展开公众教育,有助于防止民众因养爬行动物感染沙门氏菌,但禁止出售小龟仍是解决这个公共卫生问题较有效措施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