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鸽副伤寒病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禽副伤寒是指除了鸡白痢和鸡伤寒以外,由其它沙门氏菌所引起的疾病的总称。此病在鸽、麻雀和芙蓉鸟等鸣禽类、鸡、鹌鹑、鸭和鹅等游禽类以及属于不同科属的野禽均可感染,并能相互传染。此病的病原菌也经常光顾马、牛、羊、猪、狗,猫等家禽体内,同样也可以传染给人类。鼠类和苍蝇都是副伤寒病菌的重要带菌者,在本病病菌的传播上扮着重要的角色。副伤寒病菌的抵抗力不很强,60度温度15分钟即行死亡,一般消毒药物都能很快杀死病菌。病菌在土壤,粪便和水中生存时间相对很长,可达数周至3个月之久,在蛋壳表面、壳膜和蛋内,在室温条件下,可以生存2个月。
  禽副伤寒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是消化道。带菌动物是传染本病的主要来源,粪便中排出的病原菌污染了周围环境,从而传播疾病。也可以通过种蛋传染,沾染在蛋壳表面的病菌能够钻入蛋内,侵入卵黄部分。
  该病大多数发生于1岁以下的鸽,鸽在耐过副伤寒爆发以后常成为带菌者,从粪便中间歇地排出本菌。此病也能在成年鸽群中.流行,尤其是在其他条件的影响下而降低了它们的抵抗力以后。
  鸽发病前4个星期并无其它症状,仅出现飞行困难,临床症状出现,一般有厌食,泻绿色物,昏睡,并可在24天死亡。被感染的乳鸽常生长不良,体重减轻,呈现全身性抑阻与不安,伴有部分或完全的食欲丧失。鸽的副伤寒感染常伴有肿块和关节炎,较常见于翅关节,较典型表现为关节呈水泡样肿块,肿块也长在腿上。肿块长在翅膀上,则鸽不能飞翔。如在腿上,则引起瘸腿。肿块,关节炎是副伤寒特征标志。如病菌侵入卵巢,则使母鸽产蛋紊乱或长期性停产。 字串8
  患病幼鸽无食欲,消化不良,消瘦,生长停滞,羽毛长得快而与身体不协调,头颈常侧偏。肌肉失控,眼睛无神,常伴有腹泻。5至10日龄育雏鸽呼吸困难,伴有浅绿色腹泻物。副伤寒也感染胚鸽而常致死胚。
  药物治疗可以在急性副伤爆发时用于减少死亡,并有助于控制本病的发展与传播,但不能彻底消灭病菌及其传播的途径。
  防治:
  1、盛放饲料,保健砂和饮水的容器都要用热碱水消毒。
  2、被感染鸽应隔离观察,幼鸽则要扑杀和深埋。翅膀上有肿块的或瘸腿的鸽,除了很有价值的之外,都要扑杀。
  3、有价值的鸽,肿块内的液体用小儿头皮针抽出,经隔离,治疗和精心调养,可能会痊愈,成年鸽一般能康复。
  4、良好的饲养条件有助于预防感染。
  5、药物可用广谱抗菌素。金霉素、氯霉素,早晚各一次,每次5毫克,3天为一个疗程,停三天后再用一个疗程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